【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 第44期成功举办|余敏江教授讲座

发布者:陈思琳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20231124日上午10点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第44期讲座——“市民诉求驱动的城乡融合发展模式创新——以浙江湖州市“共富班车”实践为例”,在文泉楼南207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学术讲座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同济大学教授余敏江担任主讲人,经济学院副院长宋丽智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共20余人参会。

讲座开始,宋丽智教授对本期主讲人敏江教授的科研经历以及学术成果作了简要介绍,并对嘉宾来我院进行学术分享表示热烈欢迎。讲座中,敏江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的成长环境从城乡二元分割关系的形成、松动、城市偏向下的城乡协调发展、统筹与协调城乡关系以及城乡融合发展这五个方面对城乡关系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回顾,并利用相关数据对我国城乡差距作出评价。

在阐述城乡融合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机理的基础上,敏江教授用浙江湖州实践的案例来进行深入分析,并得出数字乡村建设是突破口、社会融合是根本、文化融合是关键、制度创新是根本这四个结论。

讲座的最后,敏江教授、宋丽智教授、张远凤教授等老师就第三次分配中的公益慈善组织的作用以及如何更快更好地促进城乡融合进行了深入探讨。敏江教授指出,可以从教育、医疗和宅基地等方面的政策吸引市民下乡,虽然共富的方向正确,但是受制于制度的贫瘠,共富之路还很长,需要在座的各位一起努力推进!